满液式和干式蒸发器的区别简述

时间:2014-03-05 浏览量:4 来源:安格斯 编辑:admin

满液式和干式蒸发器的区别简述
在离心式和螺杆式冷水机组中,蒸发器的型式主要是满液式蒸发器和干式蒸发器两种。
满液式蒸发器中,液体制冷剂经过节流装置进人蒸发器,蒸发器内的液位保持一定。蒸发器内的传热管浸没在制冷剂液体中。吸热蒸发后的气液混合物中仍含有大量液体,故从蒸发器内逸出的湿蒸气经气液分离后再回人压缩机。
干式蒸发器则由热力膨胀阀或电子膨胀阀直接控制液体制冷剂进人蒸发器的管程,制冷剂液体在管内完全转变为气体,而被冷却的介质则在传热管外的管程中流动。

二者的比较:
1、换热性方面
满液式蒸发器的蒸发管表面为液体润湿,表面传热系数大
干式蒸发器的蒸发管表面为部分液体润湿,表面传热系数略低
2、制冷剂侧阻力
满液式蒸发器的制冷剂侧阻力较大
3、回油性能
对于润滑油与制冷剂互溶情况下,满液式蒸发器的回油较难且不稳定,而回油状况直接影响机组的工作工况和工况油移。干式蒸发器的回油稳定、方便。
4、充液量
满液式蒸发器的壳体内充满制冷剂,充液量大。多用于制冷剂易泄露的开启式压缩机。
干式蒸发器的制冷剂充液量只有满液式蒸发器的1/2~1/3。
满液式蒸发器 满液式蒸发器大多为壳管式,载冷剂在管内流动,制冷剂在管外蒸发,制冷剂液体基本浸满管束,上部留有一定的气空间。

满液式卧式壳管式蒸发器的工作过程是:制冷剂液体节流后进入筒体内与数根换热管外的壳程空间,与在换热管内作多程流动的载冷剂(冷冻水)通过管壁交换热量。制冷剂液体吸热后气化上升回到回气包中作气液分离。气液分离后的饱和蒸气通过回气管被制冷压缩机吸走,而制冷剂液体流出回气包进入蒸发器筒体继续吸热气化。润滑油沉积在集油包里,由放油管通往集油器放出。
满液式卧式壳管式蒸发器内充满了液态制冷剂,可使传热面与液态制冷剂充分接触,总传热系数高,在大型制冷系统中若增设制冷剂泵强制循环流动,还可以提高蒸发器的换热效率。
满液式卧式壳管式蒸发器在工作时要保持一定的液面高度,液面过低会使蒸发器内产生过多的过热蒸气而降低蒸发器的传热效果;液面过高易使湿蒸气进入制冷压缩机而引起液击。所以用浮球阀或液面控制器来控制满液式卧式壳管式蒸发器的液面。满液式卧式壳管式蒸发器壳体周围要设置保温层,以减少冷量损失。
满液式卧式壳管式蒸发器的优点是:(1)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2)传热性能好;(3)制造和安装较方便;(4)用盐水作载冷剂,不易腐蚀和避免盐水浓度被空气中水分稀释等。满液式卧式壳管式广泛地应用于船舶制冷、制冰、食品冷冻和空气调节中。但是满液式卧式壳管式蒸发器的制冷剂充注量大,
由于制冷剂液体静压力的影响,使其下部液体的蒸发温度提高,从而减小了蒸发器的传热温差,蒸发温度越低这种影响就越大。当满液式卧式壳管式蒸发器蒸发温度过低或载冷剂流速过慢时,可能由于载冷剂结冰而冻裂管子,所以它的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尤其是在氟利昂制冷系统中,很少使用满液式卧式壳管式蒸发器,而使用干式壳管式蒸发器

干式壳管式蒸发器干式管壳式蒸发器属于冷却液体载冷剂大类的蒸发器,主要用于氟利昂制冷系统中。这种蒸发器的制冷剂液体走管程,因而制冷剂的充注 量较少。其结构与满液式蒸发器相似,不同的是换热管为外径12~16mm的紫铜管,管内有纵向翅片,以增加管内制冷剂的流速,制冷剂液体经节流后从蒸发器一端端盖的下方进口进入管程内,经2~4个流程吸热后由同侧端盖上方出口引出。制冷剂在壳管式干式蒸发器内的流动有单进单出、双进单出、双进双出等不同形式。载冷剂(冷冻水)走壳程,为保证载冷剂(冷冻水)横向流过换热管束时的速度为0.5~1.5m/s,壳程内换热管束上装有多块缺口上下错开布置的弓形折流板。在干式壳管式蒸发器内,随着液态制冷剂在管内流动,沿程吸收管外载冷剂的热量逐渐汽化,制冷剂处于液汽共存的状态,蒸发器部分传热面与气态制冷剂接触,导致总传热系数较满液式低,但其制冷剂充注量少,回油方便,适用于氟利昂作制冷剂。

干式壳管式蒸发器的优点是:(1)充液量少,为管内容积的40%左右;(2)受制冷剂液体静压力的影响较少;(3)排油方便;(4)载冷剂结冰不会胀裂管子;(5)制冷剂液面容易控制;(6)结构紧凑。缺点是制冷剂在换热管束内供液不易均匀,弓形折流板制造与装配比较麻烦,由于装配间隙的存在,载冷剂在折流板孔和换热管间、折流板外周与筒体间容易产生泄漏旁流,从而降低传热效果。



营销总部
 400-8928-400

24小时客服中心(中国)
 (+86) 400-8928-400 转:824
 (+86) 400-8928-400 转:812
外贸营销中心
 (+86) 0769-87301990
华东区(上海)营销中心
 (+86) 021-64091573 / 64093775
华北区(天津)营销中心
 (+86) 022-87585100
东莞工厂
 (+86) 0769-87301002 / 87301003
深圳工厂
 (+86) 0755-89583300 / 89583400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快速邮件咨询

请您留下联系方式,获取精准报价!